常州大学召开2021年度专本贯通培养项目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11-01    访问次数: 786

   10月30日,由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1年度常州大学专本贯通培养项目工作研讨会顺利举行。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徐庆,常州大学原党委书记史国栋,江苏省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方健华,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席海涛,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长眭碧霞,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长魏萍,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长杨劲松,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副长刘俊栋,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长周勇,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长许朝山,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副长周晓刚,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副长王伟出席会议,各合作院校的教务处负责同志及相关合作项目负责人共计120参加研讨会。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守坤出席本次研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常州大学教务处处长、应用技术学院院长薛冰主持。

2021年度常州大学专本贯通培养项目工作研讨会现场

   席海涛在致辞中表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意义重大。探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是顺应职教改革潮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凝聚共识、聚焦重点,不断提升职业教育质量。

席海涛致辞

   徐庆在讲话中表示,推进专本贯通培养过程中,本科院校与合作院校应当一体化设计培养方案,全面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在人才培养中本科院校应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高职院校要创新培养方式,发挥自主能动性。共同建立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深入推进江苏职业教育综合改革,为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和保障。

徐庆讲话

   徐守坤介绍了学校在专本贯通培养项目建设方面取得的办学成绩。他表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社会吸引力,不断增强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在探索专本贯通培养项目建设中要真正做到与高职院校同频共振、优势互补,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汇聚更多力量,拓展更多合作,找到更多方法,取得更多成果,为江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贯通培养贡献力量。

徐守坤讲话

史国栋作“聚集优势教育资源 打造特色职教专业”主题报告,他指出贯通培养要以“职业联系”为基础,集聚各个高校优势教育资源,对接产业链建设特色职教专业和专业群,打造专本合作的“常大样本”,形成现代职教体系构建的“苏锡常经验”;方健华作“从理念到行动:新时代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高职课程与教学”主题报告,围绕“建立健全课程衔接体系”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载体和关键因素,检视了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策略。

专家报告

   经验交流环节,我校相关学院与各合作项目院校负责人围绕3+2”和“4+0”合作项目进行了分组讨论。双方围绕合作项目学生情况、项目建设的经验和特色,以及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进行沟通,并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课程体系设计、教学团队建设、校企深度协同等专业建设经验进行充分交流。

分组讨论

   此次研讨会议展示了我校贯通培养项目实施的阶段性成果。通过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进一步加强与高职院校的联系,有序推进专本贯通培养项目工作的深入开展,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品牌,为新时代江苏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常大力量。

全体参会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