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井冈情·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06    访问次数: 563

730-87日,学院赴团中央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美丽红色乡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来自我院“4+0”、“3+2”合作项目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分为理论学习、实地教学、实践调查三部分。从“三湾改编”情景教学到“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再到革命后代讲家风,学员们被迅速拉回那个艰苦奋斗的年代,进一步认识、学习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大井朱毛旧居、黄洋界、八角楼等井冈山精神诞生地,学员们走近历史、走进故事、走进毛主席伏案的那间屋子,切实感受扑面而来的历史,身临其境地领悟井冈山精神。在“红军的一天”实践活动中,学员们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编担架、找草药,在老乡家干农活、做红军餐、学编草鞋,感受革命先辈生活的苦与乐以及军民浓浓的鱼水情。

84-85日,实践团队前往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开展实践调查。经过前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积累,团队设计并发放了“从革命根据地到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研究”的调查问卷,通过座谈、走访的形式追溯神山村近年来的发展道路,分析村子产业现状,倾听村民的真实诉求,收集并记录了一手的调研资料,为后续的专题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师生们深入了解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学生纷纷表示,一定认真传承革命精神,铭记历史,不负使命,让信仰点亮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