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奖人物——电科192(4+0)赵炳涛

   发布时间: 2022-10-24    访问次数: 538

赵炳涛、男、汉族、20014月出生、共青团员、常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2019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曾荣获常州大学特等奖学金、常州大学校三好学生,2021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申请获得一篇《超声波测距教学小车软件注册权》,江苏省高等学校第十八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二级组三等奖,首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江苏赛区高职组“特等奖”。

人生格言: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勇担责任,砥砺前行

责任究竟意味着什么?不同的人应该有不同的答案,但不管怎样,所有人都应该去坚守自己心中的那份初心和使命!

赵炳涛,他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呢?他平时沉默寡言,像是在修炼闭口禅的苦行僧,却总是爱笑,他笑的时候很阳光,常常是在你不经意间,就看不到他的眼睛。他普通的长相配上他常留的碎发,别人一眼,就能看出他是个老实人。

家庭恩情不敢忘

入学伊始,他就不善言辞,当他的舍友借着聊网上热梗来增进相互之间的认知时,他几乎插不上话,他接触的互联网世界似乎停留在他的上一辈人。可是经常能看到,他拿着手机给他的爷爷奶奶通电话,常常一讲就是二十多分钟。奇怪的是,电话的那边,不管是他的祖父还是祖母接的电话,当确认是他从学校打来的时候,第一句往往都是:“你吃过了吗?”他只能哭笑不得的回应着“早就吃过啦!”老人家不懂得自己的孙子都在学些什么,可是在每次的通话中都会叮嘱道:“要好好学习,不懂多问,等到你考上研究生,咱赵家就是出人才了。”每每到这他都是满口答应下来,说:“放心吧,我会好好努力的。”接下来就轮到他“质问”老人家了,“你们吃饭了吗?吃的啥?不会又是剩菜吧?爸爸妈妈这周末有去看你们吗?咸菜少吃,多出去运动。”等到实在是没话聊的时候,总是老人那边提出挂断电话。

这些琐碎的日常对话,对于一个正处青春年少,喜欢新知识,接触新事物的青年人来说,或许太过枯燥乏味,可他是一个从小就被老人家含辛茹苦拉扯大的孩子啊!对于他而言,定期给老人通电话,已经不仅仅是道德上的要求,更多的是他责任上的履行,他是在报答老人家们的养育之恩呐!当然他明白,老人家们的恩情是偿还不清的,他只能竭尽全力去满足老人家们对子孙的夙愿,他大一大二两年,每天坚持6点起床,去跑五公里恐怕也有这个原因,因为他知道拥有一副好身体是实现一切的潜在条件,每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能够做到如此自律时,他总会笑着答道“我还年轻,吃苦趁现在。”通过两年的不懈努力,他在大学里渐渐站稳了脚跟,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凭借着乐于助人,勤学好问的性格,同学关系也搞的非常不错,人送绰号“涛哥!”。但他始终牢记古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至理名言,他并不满足于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他明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把自己所学的东西应用到实践当中去,才算是学到了真本领。为此他加入了本校的电子创新社团,并在其中担任社长一职,参加了各种电子竞赛。电赛四天三夜的紧张刺激,江苏省机器人大赛备赛阶段写代码,调程序的绞尽脑汁,以及因为接错杜邦线而烧坏电路模块的心疼。这些经历都让他刻骨铭心。除了这些需要专业知识的电子竞赛,他不放过任何能让自己提升的比赛机会,他积极参加江苏省的高数竞赛和英语词汇能力大赛,虽然备赛阶段往往都是痛苦乏味的,但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得到的不仅仅是那一份份证书,更多的是理论联系实践的经验和教训,这种成长经历对于即将走出象牙塔的他来说,都是无价之宝。

社会责任勇担当

2019年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在抗疫大军中总能看到青年一代的身影,他们的无私奉献感动了中国,网上纷纷发帖:“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他看到这样的新闻,眼眶不意间就湿润起来,他崇尚哥哥姐姐们那种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也想学90后哥哥姐姐们那样,为防控疫情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2021年的七月,南京,扬州的疫情爆发,让全体江苏人民都立刻紧张起来,那时恰逢他放暑假在家,他征得父母同意后,在苏州的唯亭街道当起了志愿者,他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协助人们完成网上接种新冠疫苗的申请,虽然有时他会因为听不懂当地老年人“呜呜哇哇”的方言而杵在原地不知所措,但好在当地的社区工作者此时总会迎上来接过话题替他解围。他并没有在这个志愿活动中获得什么物质上的奖励,但他感受到了被人需要的感觉原来那么温暖,被那些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用慈祥温柔的目光注视着又是多么喜悦,仿佛自己做了一件非常了不得的事,自己自觉践行社会责任又是多么的光荣。相信“为人民服务”这种高尚的道德风尚早就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中,成为了他身体的一部分。

时代使命刻心中

在过去的两年时光里,这个来自江苏最落后城市的乡村小伙,通过课堂上的学习以及课外看书和纪录片刷新了他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与认知,他明白作为祖国的青年一代,未来十年,他们就将成为祖国的中坚力量,虽然他才刚刚与这个时代交手,虽然他的声音对于这个世界是如此的不足轻重,但他明白自己有打破美国霸权的责任,与上个世纪60年代先辈们造原子弹一样,这是这个时代赋予他们这一代人的责任,虽然他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他坚信“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通俗道理,他坚信他们这一代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他坚信他们的这一代人具有的非凡创造力能够将中国托举到未来世界科技文明的中心。这种信心来源于他看过世界的开阔,来源于这个世界对于多元化生活的包容,更来源于日益富强的祖国。他的眼界,他的格局正在被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不断地刷新,他意识到,自己的人生并不能满足于给自己的家庭或是家族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更应该履行的是这个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

如今的他依旧是那么腼腆,但是却能从他的眼神中看出,多了一份自信与坚毅。尽管未来道阻且长,他将上下而求索,奋斗不负新时代!


师长点评:

赵炳涛同学朴实、真诚、善良、上进,平静地对待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抓紧每一点时间学习,不但专业学习有很大的进步,综合素质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赵炳涛同学平时脸上总是带着热情洋溢的笑容,高兴的心情如小太阳一样照亮了周围的人,做事、读书、学习、参与各种活动,总是带着一份快乐的心情,不但自己开心,也带着周围的同学一起开心,是个充满正能量的伙伴!

点评人: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移动通信教研室副主任郑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