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奖人物——药学203(4+0)左海萍

   发布时间: 2022-10-24    访问次数: 682


左海萍、女、汉族、200110月出生、共青团员、常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2020级药学专业学生。曾荣获常州大学特等奖奖学金、常州大学校三好学生,发表论文一篇《超高压食品加工技术研究进展》,2021全国大学生翻译大赛大学英语组省级二等奖,2022全国大学生英语作文大赛大学英语组省级三等奖。

人生格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继续前行,以实践决定价值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常言道:万事开头难。但其实更难的是用认真的态度将一件事坚持完成。从入学之初的迷茫,到如今在大学生活里崭露头角,左海萍同学一直坚信,知行合一是坚持初心、砥砺前行的最佳方式。她从未放松过对本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科研实践能力的培养,时刻提醒自己端正学习态度,保持一种谦虚谨慎的作风。每当身处瓶颈时,理想的灿烂星空,刻苦钻研的学术精神始终是突破自我的不竭动力

修德弘毅,践行爱国宏志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自当用实践笃行着为国家之崛起,民族之复兴奋斗终生的宏伟之志。入校以来,左海萍同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自己在思想上得到洗礼。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她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精神。平日里,她总会为大家充分准备团日活动,唱响青春的旋律,追忆红色记忆,给同学们讲述党史故事,以红色诵读忆初心,带领身边的人进行党史知识竞答。虽然她的力量微薄,但她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这盛世中华。她的力量感染着身边的人,学习百年党史,谱写时代华章,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号召。在投身于校园生活的同时,她也不忘投身于社会发展中,她热衷于公益事业,在校期间参加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疫情期间,从来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辛苦的基层工作者用忙碌的身影默默守护着我们的家园。看着网上某一志愿者的感触:“我们有幸成为志愿者,我们追随的是五星红旗的光,身配党徽,义无反顾,前路漫漫亦灿灿,目光所致皆为华夏,五星红旗皆为信仰......”她不禁湿润了眼眶,也想用自己的行动致敬那些最美逆行者。暑假期间,她义无反顾地报名了防疫志愿工作,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成为了一名“大白”。在社区里,她给居民测体温,登记来往行人的行程卡健康码,以自己的力量保护居民安全。也是第一次,她感到无比的窒息与闷热却又是如此喜悦,那一刻,她为自己的行动而骄傲。“要向人生索取,不向命运屈服。”她将同胞安危、祖国富强系之于心,在无情、残酷的疫情中格外温暖和动人。

笃学明志,谦以自勉自励

大学生活伊始,在面对大学生活自由与个性的诱惑下,她坚定地选择了属于自己的那条深研学习的天涯路。因为她知道,要学好药学这个专业,在她没有任何化学基础的条件下,专业课的学习是非常吃力的。学习中,她认为,要坚持脚踏实地不断学习,生而有涯,而知而无涯。她坚守入学时的初心,每次开学经过了前几周的课程后,她就会对每门课做详细的分析和思考,根据课程的难易程度和考研需要进行合理的时间和精力分配,对于难度大和考研的科目,会在课后进行整理总结。她用别人休息的时间弥补自己的弱项,态度端正、勤学好问是她一直奉行的准则。每每遇到困惑时,她总会告诉自己:“成功的人寻找方法,失败的人寻找借口,再走一步就是成功。”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通过两年的不断摸索与努力,她在专业课中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连续两年获得了校特等奖奖学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言前定则不跆,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很多事情光靠空想而不付诸实践是没有任何意义的。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她还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作文和翻译大赛,从大一的不断尝试,到大二自学积累经验,从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相信在学习中,在竞赛的准备过程中,她获得的不仅仅是一份满意的答卷,更是过程中坚持自律的可贵。

大二大三,已然成为学姐的她面对学弟学妹们的请教:“学姐,高数这门学科应该怎么学?英语六级的考试技巧,专业课的学习方法是什么?你平时都是怎么保持自律的?”她总会说这么一句:“首先要保持一份自信与谦虚,面对之前从未涉猎的东西,要始终保持一个学习的心态,不断去填充知识宝库,这样才能在遇到考验的时候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对于他们的疑问,她每每都会拿出笔和纸讲解她的想法和思路,就自己的经历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她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自己不懈努力得来的,并没有因此而感到骄傲,相反感到应该再接再厉,向知识的顶峰攀登,一次一次的超越自我。

创新进取,锤炼科研素质

“好奇心是学习者的第一美德。”在一次研讨课的启蒙下,她逐渐在实验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她开始充分激发自身主动性,通过专业学习和阅读文献提升学习能力与科研素质。2021年她主持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参加校“凤凰学子”计划,将超高压食品加工技术进展作为研究方向,通过对食品超高压处理和热处理的对比,研究超高压技术对食品的影响以及在食品中的应用。她说那是一段难忘的日子,在研究过程中,无法找出创新点、争议点,更难以提出属于自己的创新想法无疑是最大的困难。期间有过沮丧,但她始终没有放弃。是在老师的帮助下,一次次的交流与更改中,她逐渐拓展自己的思路与眼界,用创新思路和眼光去看待与学习,一次次地积累了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时光不负赶路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她的文章刊登上《食品届》杂志。努力的意义大概就是不在于你一定取得多大的成就,只是让你在想起曾经的心酸时,是骄傲的。

格物致知,跬步千里。实践不止于学习,更要涉足社会,肩负国家。完善自我不仅是积累知识,更需要是增长见识,积累经验。在未来的道路上,她仍会砥砺前行,用科学研究之梦,铸志愿服务之魂。践行校训“修得弘毅,励学尚能”的内涵,不断在求学的道路上前进!


师长点评:

左海萍同学思想上积极进步,学习目标明确,勤奋刻苦,认真学习专业课的同时,重视基础课程的学习,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各科成绩优异,尤其是英语成绩尤为突出。在课余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参与老师的科研实验,具备较强的独立思考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折不扣配合老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具有很强的责任心。是一位综合素质高、具备较高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优秀学生干部。

点评人: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动物药学院动物药学专业教研室主任陈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