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校学生标兵——软件204(4+0)张磊

   发布时间: 2022-10-31    访问次数: 589

张磊、男、汉族、2002年3月出生、共青团员、常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2020级软件工程学生。曾荣获常州大学特等奖学金、常州大学校三好学生,江苏省高等学校第十八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二级组二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三等奖,2021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省赛三等奖,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智慧社区大学组三等奖。

人生格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奋斗驱萧索,不负少年时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想做的事情要敢试敢为,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张磊同学一直勇做先锋,不做看客,以创新驱动自身发展,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愿做中华灯下“不老松”

“人应竭尽所能,然后再听天由命。” 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举国上下千万医护人员奋斗在抗疫前线。面对疫情,张磊同学深知功薄蝉翼也好过无动于衷,他决定成为金坛青苗志愿者的一份子,为抗疫做力所能及的事情。2022年6月常州疫情局势严峻,他在征得家人同意之后,投身于社区核酸志愿者队伍中。应社区要求5:30开始核酸检测,3:30起床成了张磊的日常,黎明之前,黑暗最深,张磊总是和颜悦色、耐心的为居民办理信息登记,连续几天的工作,他仍然不知疲倦,兢兢业业。他总是说:“如果要做,我们就应该站好自己的岗位”遇到一些老人不知道如何操作智能手机,他会认真帮助。对于年纪大、行动不方便的居民,他会上门登记,并且给予他们所需的防疫物资。为了全力支援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主动请缨去帮助各高速道口入卡车辆检查,早八晚九成了他的常态,几乎每时每刻都会有申请入卡的车辆,他需要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司机联系,为他们办理通行证,一个会议室里面三个人,中午累了就4个板凳拼好当床,书包当枕头睡会午觉,枯燥的日子没有磨灭他服务群众的热情,期间他兼职当地网格员,在无人办理通行证的时期,为来往金坛人员核对身份,督促他们做核酸,上报他们核酸次数。抗疫的故事还在书写,“我所能奉献的,只有热血、辛劳、汗水与泪水”他想用微薄的贡献把巍巍中华在这磨难中衬托的更加顶天立地。

真做漏尽更阑“长明灯”

大学尹始,面对环境的剧烈变化,理想与现实的剧烈冲突,家庭的殷切期望,他毅然选择那条属于自己的软件路。软件工程专业多而杂,在他看来,“优秀的程序员=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良好的数据结构和算法思想+自己醉擅长的技术”。他喜欢超前的学习,尽管他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常常是下午6:00一个人在图书馆摸索书中的内容,接到阿姨晚归的电话才回寝室。他常常感叹要学的太多,时间太少,他常常把别人休息的时间用来努力学习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他相信,笨鸟先飞入早林,笨人勤学早成材。在面对考研课程,他总会拿出自己的考研复习资料,边学习边进行知识的拓冲。不举步,越不过栅栏,不迈腿,登不上高山,终于在他第一次获得了特等奖学金与校三好学生。面对学弟学妹学习线路上的疑问,他总是尽可能地给予帮助,拿出自己选择方向所收集的文章、思维导图,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他想自己走过的路踩过的坑,能为学弟学妹们在漫漫求学的长路上提供一点帮助,能让他们少走自己走过的弯路。

敢做万里鹏程“领头雁”

竞赛是舞台,可以充分展现潜在的实力。竞赛是片沃土,让人汲取大量汲取知识。竞赛更是一座宝库,让参与者在科技的海洋无尽遨游。“万事开头难”第一届学生没有太多的数学竞赛经验,缺乏相应的指导,张磊同学迎难而上搜罗分享相关书籍材料,在提升自己的同时积极地为同学答疑解难,以新角度新方法为同学提供思路。“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为了苏州大学考试,他4点起床乘坐大巴车一路辗转,只为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展身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两项比赛中均获得了理想的成绩。“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第八届全国科普创新大赛,他与他的团队参加智慧社区赛道,着手解决现今停车难车位资源使用率低的问题,一个月的准备期他带领团队,从市场分析到软件架构再到上线部署,期间有过矛盾,有过沮丧,但是他没有放弃。在老师的帮助下,在一次次线上会议中他渐渐拓展了眼界,丰富自身的知识。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竞赛获得的不仅仅是最后的那一张证书,更是自身的认识的提升,责任意识的强化,同时也是为后来者铺路。

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只有奋斗才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有力保障。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个普通人的奋斗,都是时代潮音里不可缺少的有力音符,都将汇聚成实现个人梦想以及梦的澎湃力量,创造幸福生活。他将会继续砥砺前行,践行校训“责任”的内涵,勇挑时代责任,在求学道路上不断进步!


师长点评:

张磊同学思想上进,不断学习党史知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生活中人际关系融洽,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诚实可信,有责任感;学习态度端正,刻苦钻研,入学两年多来专业成绩均名列前茅;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累计获得国家、省市级竞赛10余项;积极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以个人的全面发展为奋斗方向,勇于创新,用心上进,是一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点评人: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筹)筹建组副组长章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