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优秀学子——软件203(4+0)曾夷思嘉

   发布时间: 2022-11-22    访问次数: 633


曾夷思嘉、女、汉族、2002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常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连续两年荣获常州大学特等奖奖学金、常州大学校三好学生,2021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2021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全国决赛三等奖,2022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大学公共英语组国家级二等奖。

人生格言:若你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



立足当下,以脚步丈量时光

若升高必自下若陟遐必自迩。再优秀的攀登者也要从山脚开始攀爬再优秀的旅行者也要从脚下开始出发。脚踏实地,不负韶华,这是大学最重要的一课。从大一的懵懂,到大二的奋进,再到大三的钻研,生活的方式与重心一直在变化,但是她对于脚踏实地的追求从未改变。

明确目标,厚积薄发

“如果一艘船不知道该驶去哪个港口,那么任何方向吹来的风都不会是顺风。”诚如斯言,没有目标的船,如何也寻不到正确的风向,同样,没有目标的人,如何也找不到发力的地方。202010月,初入校园的她心中满怀憧憬,想要一如既往地努力在学校里活出独一无二的自己。可不久后,便被现实杀得片甲不留。知识点太难,仅凭课堂所学根本不够,她开始认真去钻研每一门课程,每一个知识点,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的努力成功开出了花。对知识点的理解有了显著的提高,成绩也开始突飞猛进。或许一开始并不顺利,但是要相信生活会给每一个人惊喜,只是自己的惊喜来得晚些罢了。正如阿甘正传中提到的“人生就像一盒各式各样的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将会是哪种。”

胸有成竹者可展其才华,心有所向者可展其韧劲。“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心中有目标,使环境艰苦条件不足,仍然可以凭着那股子坚韧的劲儿,朝着心向之处蹒跚而去。若是仅有满腹才华满腔热血,却无其目标,才华该现于何处,热血将撒于何地?成大事者必先谋其要为之奋斗的目标,之后才谋不断前进,从而达到目标。

对未来的无限遐想还须实际行动来实现。行胜于言,不付诸实践的话,这些想法与目标只会是你的负担,它让你越发地感到彷徨和迷茫。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难就难在人皆有懒惰之心,世上许多事,只要肯动手做,就并不是难事。

心怀理想,厚积而薄发。荣耀不是一蹴而就,只要方向正确,并为之奋斗,一定不会让自己失望而归。

服务为基,全面发展

和多数同学一样,学习之余,曾夷思嘉也参加了丰富多样的活动,社工、实践、志愿,主题各有不同,但这些活动都围绕着一个核心——服务。

大一刚新校,带着提升自我,服务同学的理念,曾夷思嘉加入了校学生会。学生会的工作繁琐也很重要,稍不留神便很容易出乱子,所以耐心和责任心二者缺一不可。在会工作的一年里,参与到的大大小小的任务中了解了团队力量的强大和团队工作的责任,锻炼了她的实际工作能力和领导组织能力,也激发了她的工作动力,决心以更饱满的精神和激情投入到未来的学生工作中。

鲁迅先生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作为一名大学生,她时刻关注疫情的最新动向,关心国家形势。大一暑期,德尔塔毒株在我国引发了新一轮的疫情,形势严峻,令人担忧。在对当前形势的充分考量下,曾夷思嘉到社区报名了防疫志愿者,想用自身的力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虽不能奔赴抗疫一线,但也尽了自己的一份力,为疫情最后的胜利贡献一份力量。当她给一个个居民测量体温时,想到医护志愿者一丝不苟地排查病原体、在医院进行全面消毒;当她劝导疏忽大意的行人及时佩戴口罩时,想到医护志愿者会在病房里安慰疏导病患…… 疫情面前,每一位挺身而出的普通人,都值得我们敬佩。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若无法将自身所学投入实践,知识也就失去了其价值。荀子说:“不闻不若闻知,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经过大一大二知识与能力的积淀之后,在大三学年,她借助JSP+SERVLET和小组成员完成了购物商城的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她的数据分析、创造性思维、逻辑推理这些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提升,收获了探索未知的喜悦。

在实践的过程中,她也发现了自己还有许多知识盲区,正如芝诺所说,知识的圆越大,未知就越多,所以她明白要在最好的年纪挑战自我,通过在校期间的实践和科研探索更多未知的知识。此外,她还关心社会中许多没有解决但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以IT领域为例,如何合理配置源代码查看、修改的权限?如何避免未知的安全漏洞?软件安全的保障机制和标准是什么?这些问题都值得去深入研究。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故人叹山高,感天阔,遐想无限,尽是心之向往所在。有人探深境,有人涉险境,但又有多少人没有付诸行动呢?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加油少年,愿我们都拥有坚定不移的目标,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终不负韶华。


师长点评:

曾夷思嘉同学思想上积极上进,班级工作认真主动,在学习上态度端正,成绩优异,平时积极主动参加班级各项集体活动,集体荣誉感强,是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点评人:软件203(4+0)班主任朱利华老师